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致敬奋战在网络授课一线的老师们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整个华夏,全国各地疫情应急1级响应。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各行各业都付出了艰辛努力。

病毒无情肆虐,我们依然顽强,虽然疫情挡住了我们开学的脚步,但是它挡不住我们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对于“停课不停学”的坚强信心。

原来“线上线下”共生的教育理念与实践,说的多做得少、线下多线上少。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学生不能按期返校上课,“线上”变成了无奈选项。尽管老师们之前都有学习相关软件,但因为各大平台访问量暴增,软硬件储备捉襟见肘,一开始网络授课的过程,就是一个个软件掉线、崩盘的过程。老师们没有气馁、没有抱怨,因地制宜各展所长,摸索有效的线上教学授课方式。学习通、钉钉、QQ群课堂等各大平台,录课剪辑、直播互动、优质课程资源搜索,这一系列行动,不管是青年教师还是资深教授,都化身为十八线网络主播,全面实施网络教学。

经过艰辛探索,每一位老师都摸索出了适合自己授课的手段。比如,王雪晴老师分享的授课经验:

面向全体 关注个体

王老师说,整体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是要面向全体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个体。根据学习通签到情况,课题测验情况,上课直播互动情况,学习通任务点完成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等,来统计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通过统计和调查发现,这些学生大致分为 2 类:不重视学习和网络困难学生。针对网络困难学生,她采取的办法是单独和学生联系进行交流,给学生的建议是把课件或视频下载下来,在不用网络的情况下学习,这样既节省了流量又完成了学习任务。对于课堂活动她会在记录后在随后开学回校单独对他们测验并记录成绩。针对不重视学习学生,通过与他们单独交流,有的学生有了改变,有的无动于衷。以后尝试寻找不同的方式与学生沟通或许会有些效果。

IMG_256IMG_257

王艳老师的分享:

积极做好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做好课堂教学设计

丰富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经验,丰富网络课程资源,为顺利开展网络教学做好平台准备。网课资源设计也尤为重要,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学习目标、章节课件、章节知识点微课视频(视频资源有自己制作也有国家级慕课资源)、章节测验、课程资源、讨论、课堂互动等几部分组成。


IMG_258

IMG_259

 

王艳老师的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微课视频制作的方式多种多样,目前王老师采用的主要是以下几种方式:①使用Office powerpoint 直接进行录课,该方式简单便捷,只要安装的Office软件为2010及以上版本即可,但后期制作需安装专业软件进行剪辑;②使用Camtasia进行PPT录屏+教师出境方式。该方式教师可出境,增加课程仪式感,拉近与学生的教学距离,该软件可直接进行后期剪辑,但对电脑配置要求略高;③使用EV录屏+EV剪辑方式。先使用EV录屏进行微课录制,再使用EV剪辑进行制作。对电脑配置要求不高且拥有安卓操作系统的移动端软件,需下载两个软件才能完成录制及剪辑工作。EV录屏及EV剪辑部分功能实行收费,但是对于基本的教学视频的录制与制作,开放的功能即可满足需要。

IMG_265

王艳老师为顺利授课在电脑与手机上做的准备



IMG_266

王艳老师的微课视频制作脚本☝

对学生严格要求,做好课后学习监督

由于学生没有课本,尽管向学生发放了教材的电子版,但所学课程难度较大,为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思,积极进行课堂讨论,要求学生记录学习笔记,按时完成作业、课程任务点,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IMG_267IMG_268IMG_269

王艳老师的教学技能学习笔记

较之平时,老师们现在的备课任务逐日递增。虽然很多方面的条件都不具备,但是却阻挡不住同学们渴望学习新知识的愿望,更阻挡不了老师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与担当。说到这里,顿时心生感动,眼中饱含泪水,相信老师们的付出学生们都记在心里。 

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无法到来。

春暖花开时节,我们的线上教学不会因为疫情过去,变身为曾经;我们会在将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努力将线上线下交互模式变成常态化教学的环节。更好的为立德树人做出我们的新贡献。